close
興沖沖的買了吉本芭娜娜的 “Asleep” (中文翻白河夜船,嗯…不知道為何,一看到中譯本,原先的感覺就不見了),原先是因為在某網誌看到對此篇小說的介紹,將故事主角心裡最深沉的寂寞透過另一種方式呈現出來。到底人可以嗜睡到何種程度啊…這也是我好奇的。
 
沒想到,看完之後,我書一放,只覺得憤怒,想大哭。一種無處可宣洩的怒氣呀。本來也覺得想見識,不,乾脆來學習女主角 Terako 這種睡眠的功力吧,這也是我正需要的,老覺得睡的不夠,而原因就是雜務太多,老是想做這個那個的,無法下定決心什麼都不做的就去睡覺了。一週五天上班時間當中,總有一、二天會整天覺得昏昏沉沉,什麼事都無法做。或許這是累積已久的疲勞,也或許心裡因素更甚。所以如果能一直這樣沉睡,那也是一種幸福吧!結果,結局竟然是 Terako 從嗜睡的狀態中清醒過來,而那段造成她心靈寂寞的感情雖然沒還沒有出口,但Terako自己彷彿也從混沌不明的狀況中一併醒了過來,幸福的堅定了自己的決心。
 
這種好像只寫到一半,而且是挑在曲線漲到最高點時劃下局點。我的心情也曾經歷過呀,就在看了秘密之後那二天,整個人由裡到外散發出幸福的光芒。那也是我的最高點了吧~但二天之後,以一個我無力抵擋的姿態,一路再下滑到原點。(所以秘密對我來說,像吸毒一般==只是毒癮很快退了)話說回來,因為自己走到現在,完整的曲線也經歷過了,所以對書裡的結局感到特別不真實。就是有一種,對呀,然後呢~能一直這樣撐下去嗎?兩個人要面對的問題那麼多,還是只要跳過假裝它不存在就好了?但是,不可能的,誰能用假裝來愛一輩子。有時候談戀愛,果真只能存活在由認知的假象所建構起來的世界呀。一旦某個鏍絲掉了,這個架構在甜言蜜語、愛、性、謊言、愛、慾望的世界,也很快的隨之崩塌。芭娜娜小姐仁慈,沒有繼續往下寫(也或許她知道歹戲拖棚吧)。
 
真的,絕對沒有責怪吉本香蕉小姐的意思。人家畢竟是日本知名暢銷作家,她的文字絕對直指人心,細膩的恰到好處,也不會抽象的看不懂。只能說我的期待比較不切實際一點。可是就像所有的電影或文學作品一樣,呈現的都只是人性,於是你看到複雜的也好,單純的也好,總之沒有人或什麼會告訴你人性之後,會有怎樣的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6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