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一直認為自己對於聲音的辨認度很高,接到來電總能輕易從第一聲招呼就聽出對方是誰 (我是指市內電話使用率高於行動電話的時代,對啦,遠古…)。

但最近,我發現我似乎喪失了這項本事。不論是認識了多久,或多熟的朋友、客戶,甚至是情人,如果對方沒有表明身份,或者用屬於我們之間專屬的、對方對我的稱謂來開頭的話,我已經無法在電話裡聽出對方是誰了。
 
如果對方是用手機撥過來的,我的手機上因為已經輸入了對方的電話,所以我可以由來電顯示來確認對方的身份,一接起電話就能夠很熱絡的問候。而發覺自己不認識對方的聲音,則是發生於,對方撥打我公司的電話,因為沒有來電顯示,我必須等到對方表明身份,才知道是誰找我。
 
最近這種情況更演變成,就算是我撥打對方的公司分機或專線,我竟然都無法在對方接起電話的第一時間馬上確認這就是我要找的人。而這竟然常發生在我已經很熟的人身上,甚至還算常用手機在連絡的!
 
這種現象的發生,一開始讓我很困擾。並不是說對方的聲音沒有特色,相反的,是我常常聽也覺得滿好聽的聲音。只是如果是客戶或不熟的朋友倒也還好,反正都要再禮貌性的先稱呼一下對方,例如某某小姐、某某先生之類的。但如果是熟到不會再用這麼客套性稱謂的朋友或情人,這個時候就實在很尷尬了;尤其是平常稱寶貝的那種,對方一接起來你竟還不認得他的聲音,這時候已經衝到口邊的開場硬生生打住,突然不知到底要怎麼開口,怕玩笑或習慣性的暱稱或綽號一脫口而出,結果是他旁邊的同事幫他接的電話~那就糗大了。於是一開始便變成支支吾吾,非要講了一兩句話才總算弄清楚對方就是我要找的人,反倒沒有手機一接起來那般熱絡的理所當然。
 
所以是我的記性真的衰退到連聲音都記不起來了嗎?還是平常實在太依賴手機裡的記憶功能了?太依賴科技產品的下場,就是不太會用 “心”去記事情了。只是話說回來,如果連情人的聲音都認不出來,那感覺實在一整個虛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6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