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凌晨在電視新聞台聽到令我很震驚的消息:中時宣布大裁員,裁員幅度將近五成。我一下子睡意全消,努力撐開痠澀的眼皮,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自從網路愈來愈發達,閱報人口愈來愈少,報業的式微是可預見的。再加上近年來經濟不景氣,很多產業倒聲連遍苦的哎哎叫,只有少數內需或基本建設沒有受到影響;雖然已見怪不怪,但聽到報業的龍頭之一竟然也無預警的宣布大規模裁員,還是讓我心裡糾了好半天。
 
小時候接觸的第一份報紙是國語日報。稍長後,開始閱讀其它家中訂的報紙,中國時報也曾是其中之一。每天拿到報紙我第一個讀的就是副刊,總要每篇都看過了才會回頭去翻翻其它的版。後來因為當時有點受不了中國時報一面倒的政治立場,才開始改看其它的報紙。
 
今天會有感觸實則是因為無論如何,它也曾陪伴我走過一段歲月; 而且已是創刊近五十八年的老字號,此番裁員實在太過龐大,在業界像投了一顆震憾彈,短期內必然再引起更多後續的騷動。但是,八年虧損六十億,任何一家企業應該都經不起如此的折騰。
 
或許我真正擔憂的是,在大環境不景氣及閱報人口愈來愈少的情況之下,國內平面媒體一家一家的縮編,但香港媒體卻更大肆地在台灣占有市場,如壹週刊及蘋果日報等以聳動的小道新聞、爆料及各種腥羶色的照片來引人目光、吸引消費者駐足。
 
愛看八卦或許是人類的天性,壹週刋一直以來,被我歸類為娛樂性雜誌,而且是看完就丟那種。每次出差上飛機前,我會買份壹週刋,純粹打發時間用,因為不用花大腦。只是如果以後由此類報紙及媒體獨大,我不敢想像未來的孩子們將在如何的環境中成長.... 到底,是利益重要,還是社會的素質重要,我想這個答案,已經不言而喻。
 
唏噓。只能期待,精減改版之後的中時,真的能夠再開創出一番新的氣象!
 

 
<相關報導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6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