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假的清晨六點半,我被「砰」的巨響嚇醒,原來是房門不知為何打開了,還好我有用鍊條鎖鎖住,門才沒整個甩到牆上去。只是既然醒了,索性轉轉看電視有什麼好看的節目,順便關心一下颱風的進度。

 

然後我的目光停留在 Max/ Cinemax 這台,電影正演到一位黑人哥哥要為自己被隔幾條街另一個幫派所殺的弟弟去報仇,拿了槍卻很顯然經驗不足的只射破了雜貨店的玻璃窗。接下來鏡頭帶到加州某所少年感化院裡,一群滿懷怨氣、憤世嫉俗的青少年即使失去自由,仍似乎不知悔改,只要逮到機會動不動就想打架。巨石強森飾演管理這所少年感化院的主管 Sean Porter一角,我好奇他要如何來管理這群迷途羔羊,以德服人嗎?似乎和他的身材形象不符。那麼以暴制暴,拳頭硬就是老大嗎?那也不是一個執法人員該做的…

 

G2.jpg 

 

後來我沒再轉過台,一直把這部電影看到結束。太精采的一部電影!這部 Gridiron Gang (中文電影名為「熱血橄欖隊」),是由真人實事改編而成。由巨石強森所飾演的 Sean Porter,為前美式足球員,有感於這些少年犯出獄後,再重蹈覆轍及被槍殺在街頭的比例過高(約75%),因此想到藉由組織橄欖球隊的方式,來重組這些青少年對於規範紀律的認知及服從,發洩過人的精力,最重要的,要讓這些孩子尋回自信心及自我價值認同。

 

一開始這支名為 Mustangs (野馬)的雜牌軍隊伍狀況百出,這些背景各異、中途輟學或加入幫派的青少年,連Mustangs 都拼錯。有些人心有不服或因為幫派世仇,互看對方不順眼。但是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心聲:不想再被人視為失敗者。在一次一次的訓練過程中,教練 Sean 看見了這些青少年內心其實是極度渴望被重視、被愛的,並不像他們外表看來的那麼屌兒啷噹及無所謂。

 

Sean 的努力下,他們成功爭取到與一般高中橄欖球隊比賽的機會。第一次的比賽,野馬隊吃了一個大敗仗,但是憑著他們不放棄及不想被人瞧不起的意念下,他們不斷的自我訓練,並在隨後連勝了八場比賽,在球季的最後,他們得到了亞軍。但是沒有人認為他們失敗了,相反的,這些孩子是每個人心目中的冠軍。

 

在看他們比賽的過程中,我隨著心情激昂的起伏,甚至數度因為太感動而熱淚盈眶。這些青少年從原先的互看不順眼、鬥毆,到慢慢學習接納來自不同背景、不同想法的其他人,到後來互相團結合作為了爭取團隊的勝利,中間經過了多少的磨合!

 

Sean 利用球隊的團體紀律及榮譽感,成功地將這些青少年對於幫派的盲目服從、歸屬感、自我價值的錯誤認知,導引到符合社會的規範當中。最後證明他的方法是有效的,這些後來出院的青少年們,只有5%再度回到監獄裡或死於街頭槍殺。大部份重新入學並選擇加入橄欖球隊,有的甚至因此拿到獎學金。這部2006年的電影除了架構、劇情、拍攝都好之外,事件的本身更讓人省思。在少年感化院中,犯了過錯的青少年,大部份來自問題家庭,或從小得不到正確的關愛,導致他們對於自我價值的貶低及充滿負面的價值觀,因而誤入歧途,或在錯誤的地方尋得認同感。他們並非十惡不赦,也不是不想改變,而是不知道如何改變。

 

大一時,我曾參加一個社工性質的社團,隨著到某一青少女感化院去探訪。我們在那裡帶了一天的活動,那些青少女對於能夠有這樣的機會感到非常高興,大部份人都圍在身邊吱吱喳喳的告訴我他們的故事,當然也有少數幾個寧願離群獨坐的孩子。還記得她們稱呼我為「穿號球鞋的姊姊」(只是因為我的球鞋上有個8字)。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活動結束,我們要離開時,這些青少女個個變的感傷難過,對我們訴說出去之後一定要好好唸書,做個好孩子。有一個妹妹塞了一條相思豆串成的手鍊給我,希望我幫她帶出去。「因為這樣以後我就不會再進來這裡了。」當時看著她們尚帶稚氣的臉龐,我的心裡也好難過。希望她們日後都回歸到正軌,不再入歧途

 

颱風天的早上,因為看了這樣一部電影,讓我又想起這些感化院裡的小妹妹們。不知道感化院裡有些什麼樣的教材,但是希望這樣具有正面意義及激勵人心的好電影能被納入教材裡,同時給我們的執法者及社會單位多些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6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