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同事跟我介紹過觀音有這麼一個很有意思的空間。說餐廳不太適合,因為它就不是一間餐廳的樣子。找不到確切的詞來定位它。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它的名字特別,它的建築在這裡屬於獨特的,它沒有菜單~~原來,這建築是一棟距今二百多年前,清嘉慶年間建於中國安徽省的花廳,卻在二十一世紀初,漂洋過海來到桃園觀音鄕。當初男、女主人在安微看到這棟房子,下定決心要將它運回台灣,買下它後找來工人將所有的建材樑柱瓦片標明後,一一拆下,裝滿二個四十呎大櫃的運了回來。只是運回來後,這些百年歷史的建材在農地上散置了近半年,才在主人好朋友的幫忙下,以電腦技術重建老宅當時的模樣,進而順利的讓它重生。後來女主人開始慢慢地供應餐點,在她結合宗教及養生的概念下,強調這裡的餐點都是以當季新鮮的蔬果為食材,完全自然的美味,也會隨著季節變換不同的菜色,所以沒有菜單,而是以人數來計費,客人坐定之後只需享受一道道端上來的美食及幽然怡人的用餐環境。

於是我一直很想帶爹娘來這裡。老爸我不敢說,但至少我確定阿娘會喜歡。事前我還先跟她套好,先別提起水來青舍是供應素餐的,畢竟不是所有人聽到素食都會很喜歡,因為刻版印象會讓人覺得素食等於吃不飽、不好吃。我想顛覆這樣的印象。

水來青舍的入口處,有一塊大石頭,後面一小方蓮花池。主人很有巧思的設計了舖石小徑及竹林通往水來青舍。

DSC_0323.jpg 

小蓮池,雖然觀音蓮花季開始了,不過受到前陣子氣候異常大雨的影響,目前蓮花還沒開幾朵…

DSC_0322.jpg 

一推開水來青舍細緻雕花大門,我彷彿走入了另一個空間。是一種沉靜,讓人安穩的力量。剛才在外面因為暑熱而引起的浮燥,在踏入水來青舍的瞬間,通通不見了。舉目所及皆為上百年的古董及字畫,精雕細刻的樑柱挑高了整個花廳的空間,房子屋頂中央的天窗讓滿滿的光線灑進來,明亮而不昏暗。裡面一尊大佛,被同樣為古董的桌椅圍繞,卻一點不顯突兀。先前為了引起潘的興趣,我特地跟他說這棟建築特別的地方,"而且很像葉問在佛山的房子"

選了靠窗的桌,一坐下馬上一壺茶水過來招呼。那茶,忘了問是什麼,會回甘啊。接著開始上菜。這裡標榜的是時蔬慢食,每個人套餐有十道菜的份量,期待~

第一道是生鮮蔬果沙拉。上方很像魷魚絲的其實是起司條,我最愛了,常拿來當零食。番茄也很特別,是醃漬過的,酸酸甜甜的滋味很好。

DSC_0245.jpg 

再來是…手捲!!裡面有苜蓿芽、紫高麗菜,其它的…顧著吃,忘了@@ 還有很特別的醬汁,蓋過苜蓿芽的草味。大家都說好吃 (這時潘開始疑惑:怎麼沒有蝦子)XDDD

DSC_0247.jpg 

第三道是黑豆腐,我不知道菜名…旁邊竹葉上是一小坨的山葵,碗裡有一點點的醬油,攪拌之後沾著豆腐吃,竟是意外的好滋味。豆腐非常的軟嫩,讓我直呼太好吃了,像豆腐腦~~連上方的黑豆(應該是吧?!)都有醃漬過甜甜的,一整個用心。

DSC_0249.jpg 

這道炸物,叫胡麻豆腐。咬下去的口感,非常爽口而且齒頰留香。裡面是剁的細細的豆腐和蔬菜。

DSC_0253.jpg 

然後上了一個桂花醋。說是醋嘛,當然是酸的,看大家邊擠眉弄眼地皺著臉邊啜著小小茶葉杯裡的桂花醋,還挺有趣的~~真的有桂花的清香呢。

DSC_0254.jpg 

超好吃的五穀米飯啊!一點都不硬,裡面有灑芝麻吧所以愈嚼愈香,也可以用一起上的海苔連同泡菜包著吃。真的很讚。

DSC_0259.jpg 

DSC_0268.jpg 

菇…杏孢菇,還有腰果,還有…來不及看仔細了,因為只顧著吃@@ 有炒辣椒,不過不太辣。吃到這裡終於有人發現是素餐了,哈哈!

DSC_0260.jpg 

這兒的食材器皿都好雅緻啊!看那個可愛的盅,讓我忘了裡面是什麼湯 = = 好像是山葯,應該很好喝,不過我的注意力全放在盅上了,好想買一組回家啊。

DSC_0264.jpg 

後面還有一盤炒青菜,把龍鬚菜和高麗菜一起炒,還滿好吃的。

最後是甜湯,很綿密爽口的綠豆沙,甜度剛好,一點都不膩。

DSC_0273.jpg 

這些器皿太可愛了,來個合照。

DSC_0275.jpg 

室內一景

DSC_0281.jpg 

室內二景

DSC_0278.jpg  

還有上面擺著古老大算盤的掌櫃的桌子、掛著大紅布稠的屏風、雕花八角窗等等~其它的景色留待有興趣的人自行去體驗了~

 

☆ 水來青舍蔬食套餐一份500元,用餐需先預約

地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下大堀12鄰55之5號

電話:(03)4989-240

營業時間:10 am - 9 pm (週一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6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