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在前一天的傍晚,我們就來到了台糖彰化溪湖廠,聽說有小火車可以搭。一進台糖大門口手邊種了一大區不知名的美麗花朵,很多人也進來這裡走走逛逛。溪湖糖廠自2002年停止製糖業務,現已轉為觀光型園區,但因我們抵達的時間太晚,小火車當天的班次已經沒有了。所以我們記了隔天的班次時間後,便在園內晃一晃,準備隔天早上來搭。

於是這天早上吃完早餐,我們又來到溪湖糖廠,先去排隊買了火車票,11:20 那班,驚喜的發現這個班次是346號蒸汽火車頭!懷著期待雀躍的心情,先到早已停工的糖廠裡看一看,以前製糖的機器大部份都保留下來供人參觀。然後看到一列小火車看板,開心的演了起來~

 DSC_2543.jpg  

好懷舊的蒸汽火車頭!這個由比利時廠所製造、1948年出產的蒸汽火車頭,是溪湖糖廠的鎮廠之寶,軌距為762mm,為國際標準軌距(1435mm 寬軌車)的一半。因此溪湖糖廠這兒的觀光小火車又稱五分車。這列小火車搖搖晃晃地由溪湖糖廠出發,沿途行經令人心曠神怡的田野,至濁水站後調頭折返回糖廠,來回約7公里,歷程約50分鐘。 車上還有一名解說員,用生動活潑的方式為大家介紹糖廠及小火車的歷史,還有沿途的風光景色。每人一百元的票價,我覺得很值得…

涼涼的吹的眼睛眯眯的~隨著小火車的節奏慢慢地晃呀晃~

DSC_2570.jpg  

要離開糖廠時,我發現門口附近有一個賣炸芋頭餅的攤子,開心極了,趕快買了兩個來解饞。這是我小時候最愛的零食之一,芋頭的香氣伴隨著綿密的口感化在口中,好久不曾吃到這種幸福的滋味了!真的好懷念啊。

然後我們的下一站來到有名的扇形車站。應該說它是一個車庫~火車的旅館。扇形車站的地址在彰化市彰美路一段一號,不過實在不是很好找,因為它現今仍在執行任務,並不是規畫開放觀光的景點,所以沒有很清楚的標示。我們在繞了幾趟後,才終於發現它的大門,狐疑的走進去跟警衛室詢問,結果原來只要登記就可以進去參觀,而且是免費的。

裡面展示著一個巨大的火車頭~突然想到,這種火車頭在基隆情人湖那邊好像也有一個?

DSC_2602.jpg  

巨大火車頭往前走沒幾步,華麗壯觀的扇形車庫即出現在眼前。扇形車庫,顧名思義,外形像支展開的圓扇~總共有12個車庫供火車頭進場保養維修,像不像火車頭的旅館?DSC_2606.jpg  

中間的大轉盤即是用來調度車頭之用。

DSC_2607.jpg  

這樣將火車頭調動的方式好聰明,也讓我想到前年在舊金山搭噹噹車時,站的盡頭也是用地上的小圓盤將車子調轉~(相關文章見「舊金山噹噹車及九曲花街飛車實錄」)不過扇形車庫這個圓盤壯觀多了!

DSC_2621.jpg  

DSC_2627.jpg  

今天在這裡可惜沒有看見火車頭進出,所以只能自己想像了。

DSC_2640.jpg  

離開彰化前,免不了要吃一下彰化有名的肉圓,到了上次與朋友們來卻失之交臂的阿璋肉圓,發現在下午三點時分,店外仍大排長龍,為了美食排隊…這也算台灣特有的奇景之一吧 :)

雖然潘超討厭排隊的,但要謝謝他仍願意佇在長長的隊伍中,讓我先進店裡坐下吹冷氣。我還在想說點兩個應該不夠吃,畢竟等了那麼久,應該點三個一起吃才夠回本~就見他端了三碗回來,而且還提了兩袋~一袋給他家,一袋給我家。我真的很感動啊~小笨牛終於懂了而且會體貼我最重視的家人!愛你唷 >///<

 DSC_2672.jpg  

吃完離開時已經快四點了,店外仍然滿滿排隊的人潮…DSC_2673.jpg  

這一趟小旅行雖然只玩了彰化,但覺得意猶未盡,而且好多地方還沒去。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去 :)

 

 

 

arrow
arrow

    LA6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