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悶到一個極至。手邊工作三個案子同時進行,其中一個美國客戶,是我跟了二年多、也親自去拜訪過的大客戶,終於在此次開花結果,然而這才是正式夢魘的開始~

 

所謂大公司,往往部門分的極細,層層相屬又互不相干,往往有事還搞不清楚到底該找誰負責。

 

產品開發部門 (PDD)- 一開始的時候當樣品不用錢似的拼命要,一款可以要到15pcs然後若沒過,或是客戶的一句:改!打掉再全部重頭開始。在這個階段,工廠只有忍辱負重忍氣吞聲,一次一次的打樣。

 

樣品寄送部門- 若寄樣品沒告知負責的窗口,すりません,PDD 的人也不會告訴你樣品沒收到,你就算拼命發信催測試報告,也沒人會理你。

 

採購部門- Buyer 下單了耶~ buyer 聽起來就是權力很大的的感覺。想當初我在 LA FIDM 也是選 buyer 唸,工作時後來老板問我願不願意調到 sales group,我拒絕了,他問我為什麼,我說 BECAUSE I HATE CUSTOMERS.” 沒想到最後回台灣還是做了當時在美國一點都不願意做的 sales-related job。有些事,話真不能說太早,會砸到自己的腳。離題很遠anyway,接到訂單之後,才發現他們各部門間的連繫真弱,buyer 竟然不知道還有些樣品根本還沒測試過,還在打樣送樣的迴圈中,就一直拼命催交期了。

 

會計部門- 威,那位大 buyer你不是還跟我說按照我們的付款條件沒問題,NO PROBLEM 嗎?怎麼一個 down payment 呈上去過了二個星期還沒下來,最後還搞到從中國的分辦事處來跟我再協商?到底誰在負責、誰有權力決定?原來會計部門是幕後隱形的推手呀~

 

QC- 要從中國分辦事處派人到我們廠裡驗貨,竟然要驗什麼都還搞不清楚,還要我自己提供資料~那麼先前美國那邊跟我要的一堆資料是做啥用的又是一個沒有溝通連繫的很好的狀態。

 

看起來只有五個相關部門嘛,不過出現的順序可不是我上面的排序;也就是一開始沒人解釋他們跑一個案子的流程應該是如何,但是突然之間,像打地鼠那般,email cc 欄裡冒出愈來愈多不知是哪號人物,冷不妨就會有人跳出來說,「嘿,這事儿你應該告訴我」 @@

 

【心得】所謂大公司的官僚體系,功能就是可以把一件很簡單的事搞到很複雜。

 

 

案子進行到一半的某天半夜,我睡不著而查了信箱,結果收到了十五封以上他們 PDD 部門內部進行的角力,原因是 PDD的頭儿不滿原先跟這個案子的負責人,而要他撤出這個案子。我被放在 cc 裡,就這麼看著他們上演一齣火葯味濃厚一來一往的信件對話;我差點沒開包 Doritos 加一瓶可樂來著 XD 那位頭儿連 hands off一詞都出來了~就跟你說沒你的事了,再給我插手這案子你給我試試看請別再插手這個案子! 哇看的我好尷尬 = =" 之後那位原先負責的窗口還是很好心的跟我說若有任何問題,可以問他。然後他頭儿又發信來說,以後跟這案子任何相關的事,都別 cc 給那窗口。

 

我:#^%&*$*%#@&

 

這個案子,還在痛苦的進行中,我每天要應付他們不同部門不同要求,至少一天會收到他們不同人所發 5-8 封信,不過還好即將解脫;然案子還沒結束,PDD 那位從這案子被踢出去的先生又丟了三個新案子下來,光是要設計、要找產品就又快搞爆頭。

 

其中有一個,是要找「有香味的手機吊飾」。我今天回了他一封信:因為目前中國的有毒產品事件愈演愈烈,為了安全起見,強烈建議他們不要進這類產品比較好……

 

不然美國人那麼愛告,萬一不小心怎樣了,他們才不像現在台灣的衛生署可以把三聚氫銨含量的標準改了又改、改了又改的捏~

 

歐,我講的可是肺腑之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6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