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八月中開始,MSN 清單上的暱稱們,紛紛改為海角七號或國境之南,或直接鋪主題曲某部份歌詞,而且人數每天都在增加,到九月中下旬達到高鋒,幾乎有1/2 以上朋友的暱稱都和海角七號有關。

 

早得知它是一部跟青春、熱血、音樂、海洋有關的國片,這樣的題材乍聽之下會以為是偏向無厘頭式的笑鬧喜劇,或許因為這樣讓我一直沒有很大的欲望進電影院去看它。但是每天看著那些 MSN 清單上的暱稱,讓我不禁想,到底是什麼樣的內容,可以讓這麼多人願意在自己的暱稱上記上一筆?

 

終於去看了。在上檔後的第六個週末,電影院裡仍爆滿。

 

我只能說,這是一部整場讓我爆笑到肚子痛,又感動到淚流不止的,真的,很棒的國片。那天去看之前,和同學稍微討論到這部電影,是 zen 還是 yuner 說它一開始的行銷手法很神奇,就不知怎的突然每個人MSN 暱稱都掛上一串日文字;而我所知它有藉著部落格行銷;NO.5 說它有別於以往的國片,因為它的故事性夠通俗,我後來懂了,它的通俗性讓普羅大眾感同身受,因為那些人事物如此的貼近我們的生活,即便是國罵,聽起來也如此令人發噱 (因為夠親切?XD)

 

我想這部電影成功的原因,劇中的幾個靈魂人物也功不可沒。

 

 

 

馬如龍所飾演的代表,電棒頭+絲質襯衫+黑墨鏡+佛珠+勞力士金錶+手拿包的混搭造型,台味十足的角頭架勢,但是他所散發出來的熱血精神,貫穿了整部電影。他講的一番話,讓人感觸良多:「我最大的願望,就是放一把火把整個恆春燒光光,讓所有的年輕人都回來這裡重新建設!!!」點出了恆春的現況。也是因為他的堅持,才有後來雜牌軍樂團的誕生。而他在阿嘉擦機車時,也蹲到另一邊幫著擦,藉簡單的幾句話和比喻來交待他和阿嘉母親的關係,希望阿嘉諒解,含蓄的表達出傳統大男人對後輩的愛,也是很棒的表現手法。

 

 

 

  

 

 

茂伯,一位超愛現又不服輸的老阿背,最大的心願就是要上台演奏月琴發揚傳統文化。他逗趣的表情和反應,常惹人爆笑!! 例如他不會彈 Bass,於是竟然問說下面兩條線沒用到,可不可以剪掉。還有其它很多、很多。他最經典的冒火台詞:「幹!! 哇係國寶內!!!

 

當然還有其他的重要角色。

 

如果沒有了這幾位靈魂人物,或許海角七號只會是一部很一般的音樂愛情劇。但是因為有了他們,整部電影活了起來。他們對生活的熱情'、煩惱及嬉笑怒罵,就像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接觸到的人,甚或我們看到了自己的縮影。於是乎我們跟隨著電影大笑跟著脈膊跳動。而片中那段泛黃的愛情故事配上動人的音樂,穿插在電影中增添了感人的氛圍。

 

 

 

 

有海洋、有樂團、有熱血的電影!!

 

 

電影在「男孩看見野玫瑰」的歌聲中驟然結束燈光亮起,而我擤了一半鼻涕的手來不及放下來。身邊的人很詫異的問我:「妳在流鼻涕還是在哭??」呃。真的太感動人的電影!!

 

截至上週末,海角七號台北的票房已達將近一億七千萬台幣,刷新了近幾年國片賣座的紀錄。對於台灣來說,能夠出一部這麼優的國片,是一件很值得高興的事。我今天看到在 MSN 清單上,唯獨有個朋友寫他覺得這部片 overrated。但是,因為他並不是在台灣長大,對於我們的文化根本無法體會,或許如此才無法引起他的共鳴。是的,就是共鳴兩個字。這部電影的票房及口碑,已經證明了多數台灣人對它存在著相當的共鳴。

 

因為,這是我們的台灣,我們的文化,我們的驕傲,我們的,海角七號。

 

 

 

以上照片來源:<海角七號> 電影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6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